大宝备

因先帝创业未半,花光预算,所以无限拖稿。

名朋题 何谓忠臣

何谓忠臣?

我们第一次谈论这个话题时,尚在正始年间。彼时曹昭伯乱政,朝野多有怨言。宴饮归家途中,沉默了几乎一日的他突然开口:“太和四年,他斥吾辈‘浮华’,今比曹昭伯何如?”

此言宛如惊雷骤然于耳边炸响,我在惊慌之下环视四侧,见无人时方才回道:“往事不可追,斯人已逝,介怀何用?”

“稚叔当真小心谨慎。”那人笑了笑,“那今日又何必进箴,平白惹他记恨?”

与一个醉鬼委实没什么可计较的,我只能长叹一声后回道:“不过是忠于职守罢了。谅看在先父那几分薄面上,最多不过贬官外放罢了……”

“也好过整日宴饮荒唐,是么?”犹疑而未出口的话被他料中,我顿觉无言以对。一时二人都不复再言,唯有窸窸窣窣的风声依旧。

“稚叔,你我年少相识,如今昭弟又与阿会交好,委实令人感慨。”那一双眼睛就这么直直地看过来,揭开表面一层对往事的追忆,我看见了水面下燃起的火,浓烈地昭示着欲望与野心。

“我不过是个散骑侍郎罢了,又能做什么呢?何况朝中忠于他者众多,你在犯众忌。”

出于谨慎,我并未指明,但他显然明白了我的意思,只是冷笑了一声:“呵,忠臣?我出生之时正逢赤壁,那时天下,尚且姓刘。”[1]

他话语中的锐气刺痛了我,一时连头上的发冠也开始发烫。我看着他的眼睛,明白自己必须说些什么。

“子元,你也知道,我素来不是个出众的人。我所能做到的,不过是一直忠于职守。”

“忠于,职守?”他又重复了一遍,每个字都咬的格外清晰。我点点头表示认可,从他的神情中,我想他明白了我的意思。

我再次见到他时已经是嘉平元年,曹昭伯失去了再度欢庆的能力,我也成了御史中丞和侍中廷尉。

“望稚叔‘忠于职守’,莫负圣恩。”

那时他代父上朝,站在百官之前。隔着重重的人影,我看不清他的表情,只能垂首拱手相应:“毓,谨遵卫将军教诲。”

“钟稚叔,你这般为虎作伥,也配得上颍川钟氏之名!”垂死之人的咒骂声最终随着他的生命一同消失在了阴暗的角落,未曾在阳光下激起半分尘埃。

这本是个礼乐崩坏的时代,天子早也流落民间。所谓忠臣,约摸不过是蜀地那群人的一个梦吧。

[1]此处借用于橙光游戏《夏侯徽传》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