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宝备

因先帝创业未半,花光预算,所以无限拖稿。

【三国/同人】旧时歌

我颓然见他身死,那人面上犹自带着惊疑不定的神色,喷溅而出的血却已染上了那身官服,仿佛粘了种难以言明的墨,晦涩地预示着某种灰暗的前路。

我几乎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可又分明听见了声音:“大将军为奸人所害,举国皆恸,那就追封为敬侯吧。”

人群山呼万岁感谢我的厚恩,寻常又无趣。忽而一宫装女子冲上前来,哭声哀恸,隐约勾起了我些许不忍,正待上前安抚几句,那女子忽然向柱子撞去:“事已至此,我也只能随您而去了!”惊慌之下,我连忙去查看那女子的伤势,有朱色顺着她的眉眼蜿蜒而下,那张苍白美丽的脸,赫然是太子妃费氏。

我猛然惊醒,入耳尽是哀乐,这才记起太子妃因病而逝,璿儿极度悲伤,为她奏请了极大的哀荣,临睡前我甚至准许了侍奉的宫人一起去给太子妃守灵。

那费文伟呢?

我好像刚刚发现他不在了,可延熙十六年早已过了三个春秋。

昏暗的灯烛映着桌上金器上的暗纹,整个屋子都是这般富贵得死气沉沉。我一时竟觉得有些荒诞,费文伟真的就这么死了?分明之前他还向我转述杨仪的妄言,分明他还与我详说应当休养生息,分明他还为了开府而北屯于汉寿……我近乎惶恐地发现那些关于他的记忆大多已经模糊,他当时具体说了什么,神情如何,我一概忘了个干净,甚至我都记不大清楚他后来长得是什么样子。记忆中的他似乎从未老去,依旧是初见时神采飞扬的年轻模样,那些我原以为早该忘的干净的故事顽固地守在记忆的底层,似乎是想告诉我,一切本该不是如今的模样。

章武元年,我被立为皇太子。对此非议者众多,甚至在宫中也能听见他人私下议论,说我远不如义兄。

彼时我仅仅是个怯弱无知的少年,对于即将到来的两位颇具盛名的太子舍人近乎本能地恐惧。不出意料地,董休昭皱着眉头,几乎是从里到外地把我纠正了个遍,费文伟虽然没多说话,却也默许了休昭的做法。若不是一个意外,我与费文伟本来就这么相安无事地凑合度过四年,直到丞相带他出使东吴。

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定数,那夜正轮到他宿卫,我自噩梦中惊醒后仍陷在父皇震怒的惶恐中,破天荒地,我主动开口问他:“文伟,陪着我这个没用的太子,是不是很憋屈?”

我不知道他听了这话做何感想,那时我尚且不知有些实话一出口就是大逆不道,一提及就是祸及三族,只是迫切地想得到一个人的认同,父皇或是丞相,费文伟或是董休昭,其实并没有什么分别。

谁知道费文伟听后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放声大笑,笑得我越发惶恐,然后他很奇怪地问我:“殿下,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?”

“殿下身为汉室后裔,本就是皇室,作为太子名正言顺。为君者当知用人之道,若能知人善用,一切事务自然由臣子打理,何必忧心?”

后来他便待我宽松了些,在休昭不太赞同的眼神下,偶尔他也会从宫外带些寻常孩童的玩物予我。所有人都视我为储君,唯有他曾把我当成少年。

此后的几十年里,在我毫无意识的情况下,我近乎是抱着救命稻草一般守着这句话,安安稳稳地坐在我的皇位上看着臣子打点。

丞相走了,还有大司马,大司马走后还有文伟……可如今费文伟尸骨已寒,我又该去依赖谁呢?

我近乎茫然地回想满朝文武,竟一时想不到任何可信之人。或许姜伯约?眼前突然闪过他数次请求出兵北伐的坚决,丞相当时尚且做不到的事情,如今国力早不如从前,北伐?何从伐起!段谷的冤魂犹自哀鸣,费文伟修养生息的奏请仍在案头,我又如何去信这个满身兵戈锐气的“后将军”能予我想要的安稳?

我骨子里终究只是个没有追求的普通人。

“陛下。”一个尖细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“奴才听见您这儿有动静,赶紧过来看看您有什么需要的。”

黄皓!那张略显敦厚,带着讨好笑意的脸从未比此刻显得更为可亲。纵使他人会有反叛之心,可黄皓一个宦官,他怎么会背叛自己的主子呢?我向他招了招手,同时也召来了自己随后的命运。

我仿佛睡了很久,沉醉在黄皓编织的和平梦里不能自拔,忽而一朝梦醒,明晃晃的现实无情地嘲笑着我“不会开战”的天真。思远父子战死沙场,姜伯约还在剑阁与魏军对峙,另一支魏军已然逼近成都。

降还是不降?

殿上臣子的争论吵得我头疼欲裂。降又如何,不降又如何?我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寻常人,却生在了帝王之家,做了几十年的庸主已经足够连累百姓,莫非还要带着全国的人同我一起陪葬不成?

“开城投降。”一语既出,满座震惊,几乎立刻有人扬言要以死明志,何苦?君主不曾与国存亡,与臣子何干呢?本就是我有负于你们啊。

我长叹了一口气,近乎无力地挽留道:“此我一人之罪,非诸位之过。”

魏军的兵马踏破了成都的和平,一场大火烧了三天三夜,葬送了故国最后的铮铮傲骨。

后来,似乎是过了很久,久到我连黄皓的模样都记不分明,耳畔突然响起了熟悉的乐曲。

这是蜀乐,在我不甚清晰的记忆中,似乎父皇甚为钟爱此曲,白帝城后,宫中再也不曾听闻此音。司马子上半醉半醒地举杯与我共饮,笑问:“颇思蜀否?”

“此间乐,不思蜀。”我一口饮尽杯中物,回答得情真意切。

为何思蜀?早无故人。

评论(5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